我院成功举办“2019皮肤病与经方”培训班
作者: 张薛光 发布时间: 2019-04-16 浏览次数: 1739



 我院“疾病与经方系列——2019皮肤病与经方”培训班于412-14日在南京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基层医生及本校学生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专家报告



 我院院长黄煌教授在《皮肤病常用经方》的讲座中介绍了桂枝汤、葛根汤、小柴胡汤、桂枝茯苓丸、五苓散、黄连解毒汤、防风通圣散、荆芥连翘汤、温经汤、黄连阿胶汤等方在皮肤病中的应用经验。特邀广东省中医院欧阳卫权教授作了《六经辨证治疗荨麻疹》、《六经辨证治疗湿疹皮炎》、《六经辨证治疗带状疱疹》、《银屑病常用经方治疗心得》等专题报告,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欧柏生教授作了《病毒疹的诊断与治疗》、《经方治疗带状疱疹心得录》、《经方辨治荨麻疹心得录》等专题报告,黄波博士、梁佑民博士分别作了《痤疮的经方治疗》、《我常用的几张皮肤病经方》等报告。

 黄煌教授在培训班结束后寄语各位学员:学经方要坚持方证相应的原则,要反复研究《伤寒》《金匮》原文,反复背诵和比较。还要多读经方家的医案。多读医案,有利于自然语言与经典语言的对接,有利于记忆方证,有利于方证的立体化呈现,有利于方证的生命延续。要写自己的医案。写医案,能锻炼自己的观察能力。通过入细入微的观察,运用准确传神的文字,总结出自己的经验,体会才会更深。还要乐于分享自己的经验,与同道共同进步。学经方,要不怕孤独,要甘于清淡质朴;用经方,也要简洁朴实,切忌杂乱花妙。



培训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