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2023年9月7日下午六点,2023级经方班开班仪式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仙林校区顺利举行。开班仪式有班长竞选、2022级经方班学生代表发言、黄煌教授发言以及药囊授予四个环节,七十多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同学们对经方的学习热情很高涨,此次一共有三位同学参加了班长竞选,分别是蒋芸帆、季语秋、黄思远同学。三位班长候选人依次上台阐述了自己对经方班以及班长一职的理解以及对经方班未来的考虑与展望。三位候选人的发言都非常精彩,台下同学们掌声雷动。随后,主持人梅老师发布了投票链接,让同学们自行选出心目中的班长人选。

最终,根据投票结果,蒋芸帆同学担任2023级经方班班长,黄思远、季语秋共同担任副班长。此外,邬林芝担任宣传委员,杨天宇、梁焱祺共同担任学习委员。

本次开班仪式邀请了2022级经方班班长刘欣雨同学为同学们发言。

刘欣雨同学亲切地与同学们交流了她的学习经验,推荐了几本很有价值的书籍,鼓励同学们尽早走上临床,勇于使用经方,勤于反思学习。此外,她还与我们分享了她使用经方解决病人问题的经历。刘欣雨同学的发言让同学们获益匪浅。

开班仪式上,黄煌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丰富而精彩的学医经历,并且鼓励同学们早临床,多临证,学习经方知识,积累临床经验。

黄煌教授说:“在中医学习中,一定要有临床。有临床还不够,还需要基础。基础是什么?是经典。”

“大家从不同的专业而来,组成了这样一个特殊的班级,因为经方走到了一起。在这里,我们的原则为:经验共享。因为中医是一门经验医学。”

“我们需要共同进步,成为同学们中的小小名医,成为父母心中的保护神。”

黄煌教授的建议使同学们明晰了未来的学习方向与学习目标,激励同学们未来成为真正能够治病救人的好中医。

蒋芸帆同学作为2023级经方班的学员代表,接受了黄煌教授授予2023级学员的药囊。

黄煌教授亲自设计的药囊外观典雅古朴,上面写着他题写的“经方惠民”四个大字,包含了黄煌教授对同学们最深切的期盼。大医精诚,希望2023级的同学能够不负厚望,学会运用经方,最终惠及万民。

清代柯韵伯曾说过,“仲景之道,至平至易,仲景之门,人人可入。”

希望2023级的同学努力学习仲景之道,传承发扬经方,成为未来好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