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一、南京中医药大学

南京中医药大学始建于1954年。建校63年来,南京中医药大学为新中国高等中医药教育培养输送了第一批师资、主持编写了第一套教材和教学大纲,诞生了新中国中医药界最早的学部委员,为新中国高等中医教育模式的确立和推广做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中国高等中医教育的摇篮

      

              

学校坐落于钟灵毓秀、虎踞龙蟠的古都南京,拥有仙林和汉中门两个校区。学校是世界卫生组织(WHO)传统医学合作中心、国家卫生部确定的国际针灸培训中心,是国家教育部批准接受和培养外国留学生及台港澳地区学生的首批高等中医药院校之一。学校目前与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着广泛交流和联系,并与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高等院校或学术团体及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具有较高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已建成英国、瑞士、澳大利亚、法国和加拿大5个国际中医中心。



二、成立国际经方学院

经方,是中医经典之方,经方蕴含着前人认识人体治疗疾病的思想方法,记录着中华民族使用天然药物的经验结晶,是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充分发挥我校在经方医学研究的优势,推动经方医学的海内外传播,提升我校对外文化交流和中医药学术的国际影响力,南京中医药大学于20161016日正式成立国际经方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聘请江苏省名中医、博士生导师黄煌教授担任院长。



三、黄煌教授推广经方

黄煌教授是一位有国际眼光的中医教授。这十多年来,他致力于经方的国际推广与普及。他用特有的“黄氏语言”讲解经方,因为听得懂,用得上,很受外国听众的欢迎。

                     



每年他应邀出席各种中医大会推介经方,他到各国的中医教育机构开展经方的系列讲座,他还为经方医生举办小型的经方临床带教。他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最南端有南美洲的智利,最北边有波罗的海旁的爱沙尼亚,最东边是日本,最西边是美国的旧金山和西雅图,还有阿尔卑斯山下,莱茵河边……他把经方的火种带到了世界各地,也把中国的文化传播到四面八方。

英国伦敦的Victoria Conran中医师说:“黄煌经方是精确、清晰、易学易用的。他赋予了经方以生命,像桥梁一般在病人、疾病、经方之间填补上了精确的联系。在我遇到黄教授之前,中草药的适用是令人困惑和困难的”。澳大利亚中医师Mark gearing说:“黄煌教授是这一轮中国和西方掀起的经方热潮中的领军人物。黄煌教授对经方的热情鼓舞了成千上万的中医医生去重新审视并使用经方”。加拿大中医师Eran Even把经方比作是喜马拉雅山上的泉水,他说:

“黄煌老师不辞辛劳,把这纯净的一股清泉带到了现代世界”。

                         





他的经方书籍译成了英、德、日、韩等国文字出版发行。美国的Michael Max L.AcMichael FitzGerald Andrea Elliott,德国的Andreas Kalg等,都曾担任过黄煌的翻译。他们都有共同的感受:黄煌教授说得都是大实话,易于理解,易于翻译,他的课充满激情和启发性,让听众很快就喜爱上经方。

 

                 

四、国际经方学院的功能

国际经方学院目前在黄煌教授的带领下面向海内外开展以下工作。

1、教学工作

1)本科教学:经方学院面向本校大学生开设《经方应用》、《张仲景药证》、《各家经方》等本科生课程。

2)国际教育:学院面向海外招收硕博士研究生。

3)继续教育:学院面向国内外的临床医师开展经方临床实用技能的培训与研修。常年举办经方类方班、经方与疾病等系统培训班等。

2、科研工作

学院与高校、医药企业及社会各界联合开展经方制剂研发、全球经方临床应用数据库研发等方面的合作,并定期举办国际和国内经方医学年会,积极开展经方医学学术交流活动。

3、临床工作

学院与各地医疗机构共建经方工作室,定期指导医院开展经方临床工作。学院通过举办临床提高班为海外和国内医师提供临床示教、实习等临床指导工作。此外,依托江苏省中医院的经方病房,为境外研修班开展经方临床带教工作。

五、国际经方学院的分院

国际经方学院已经分别在美国、加拿大、瑞士设立了三所分院。

1)美国加州中医药大学国际经方学院分院

          



2)加拿大多伦多约翰·珍妮学院国际经方学院分院

        

3)瑞士高等中医药学院国际经方学院分院



目前筹建中的海外分院和教学点还有新西兰中医学院、美国美洲中国文化大学等。

热忱欢迎海内外有志于经方医学的研修和推广的同仁们,来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经方学院交流、合作。

六、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汉中路282号,邮编:210029

E-mailgjjf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