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兴化市卫计委成功举办“2017经方培训班”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7-28 浏览次数: 1060



2017727日,我校国际经方学院与兴化市卫计委联合举办的“2017年度经方培训班”在兴化市中医院举行了开办仪式,我校孙志广副校长、国际经方学院黄煌院长、兴化市丁春华副市长、兴化市卫计委李红顺副主任、兴化市中医院曹恒源院长及相关人员出席开班仪式。



兴化市经方培训班开班仪式





孙志广副校长讲话



孙志广副校长在开班仪式上表示,兴化经方培训班的举办,标志着我校国际经方学院与兴化市卫计委、兴化市中医院合作举办的系列经方学术活动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具有重要意义:第一,经方是中医学中的一项重要的临床应用技术,经方规范,经方疗效确切,经方物美价廉,在基层经方很容易转化为便于学习和传播的中医适宜技术。第二,南京中医药大学被誉为中国高等中医教育的摇篮,为新中国高等中医药教育培养输送了一批批师资,诞生了新中国中医药界最早的学部委员,为新中国中医高等教育模式的确立和推广做出了重要贡献。去年刚刚成立国际经方学院,把发展经方医学作为我校的一个新的学术增长点,就是要充分发扬我校在师资培养、中医经典教育教学等方面的传统优势,也是对中医教学模式改革的重要探索。第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在今年71日正式颁布实施,发展中医已经是我们国家的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中医药事业也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通过在兴化举办系列经方培训班,在基层推广和传承一批中医经典名方,培养一批真正有技术的中医骨干,培育出一块适合中医生存发展的肥沃土壤,探索出在基层继承和发展中医药的新模式,将不仅给兴化老百姓带来真正的实惠,也将为建设“健康江苏”作出重要贡献。

2017年度经方培训班是兴化市卫计委落实《江苏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与我校国际经方学院合作在基层推广经方适宜技术的重要项目。兴化市卫计委计划针对全市二级以上医院的中医药专业人员、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中医药人员等进行三期,每期三天,共为期9天的系统经方培训。





黄煌教授讲课



此次培训班为第一期,在简短的开班仪式后,国际经方学院黄煌教授为来自兴化市各级医院的130多位基层中医骨干详细讲解了“柴胡类方”“半夏类方”的临床应用经验。江阴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薛蓓云、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经方学院张薛光、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原中医科主任苏强分别作了“茯苓类方”、“感冒咳喘病经方”、“胃肠病经方”等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