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18脑病与经方”培训班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4-16 浏览次数: 1642

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经方学院“疾病与经方系列——2018脑病与经方”培训班于413-15日在南京举办,来自境内外的150余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专家报告



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经方学院院长黄煌教授在《脑病常用经方》的讲座中介绍了大柴胡汤、柴胡加龙骨牡蛎汤、桂枝加葛根汤、风引汤、续命汤等方的古今应用经验。特邀全国名老中医、南方医科大学陈宝田教授作了《经方的合方应用》的精彩报告。河南省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韩雪在《儿童脑病的经方治疗经验》的讲座中介绍了她运用《古今录验》续命汤、小续命汤、四逆汤等治疗重症手足口病合并脑炎心肺功能衰竭前期、心肺功能衰竭期的经验以及四逆散治疗儿童抽动障碍的经验。江阴市中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徐彬彬在《发掘经方、古为今用——经方在神经外科重症中的运用》的讲座中介绍了他在ICU运用黄芩汤治疗高血压危象、白虎汤治疗中枢性高热、《古今录验》续命汤治疗尿崩症、五苓散治疗颅骨缺损修补术后肺部感染、桂枝汤治疗脑外伤术后发热及顽固性低钠血症等。此外,浙江省温州市中医院副院长朱文宗主任、郑州市中医院脑病二科主任苗志国、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脑病科主任雒晓东、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中医科主任黎明全、江苏省中医药研究院神经内科主任刘红权、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主任冯学功分别作了《头晕眩晕的方证对应治疗》、《经典方治疗眩晕病》、《帕金森病的经方论治》、《经方治疗三叉神经痛的几点思考》、《中医脑病临证思维》、《经方治疗中风病》的精彩讲座。



经方不是中医学的全部,临床也不是只有经方能治病,但经方是中医学中最规范的内容。中医学的传承与学术进步,中医师临床水平的提高,均需要规范的中医,均需要经方。国际经方学院还将继续举办“疾病与经方”的系列讲座,以推动经方在临床各科的应用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