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经方殿堂的一扇门——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经方培训班第一期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6-13 浏览次数: 1472

 

    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经方学院国际经方培训班(第一期)于2017年6月9日至11日在南京成功举办。此次培训班共有来自全国各地312名学员,包括一部分美国、委内瑞拉、智利、马来西亚、新加坡、中国台湾、香港等境外学员。

    此次培训班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经方学院院长黄煌教授主讲。他分别作了《柴胡类方》和《半夏类方》主题讲座。

                                     (黄煌教授作讲座)

    这次培训班还邀请了日本岐阜大学医学博士、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医师王宁元作了《伤寒派腹诊的基本方法与经方应用》、《伤寒派腹诊临床应用解说之一——胸胁苦满》两场主题演讲。



  (王宁元主任演讲)

    著名中医学者、湖南中医药大学彭坚教授作了《经方在临床各科的应用》主题演讲。

 

                                      (彭坚教授演讲)

 

    著名经方学者娄绍昆老师作了题为《经方的特质》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汇集了古今中外著名哲学家、医学家的重要哲学思想、医学思想,为经方方证相应理论体系的自洽性作了充分和深入的诠释 。

                                       (娄绍昆老师演讲)

    培训班的学员们大多数是基层医院和个体诊所的医生。他们的学习热情十分高涨,有学员说:“黄煌老师的经方讲课如此出神入画,妙手开方熬出一碗酽酽药汁,悠悠苦香中痼疾即除。”“在黄老师的倡导下,在一期一期学员的普及学习中,经方定会在中华大地上大放异彩,两千多年的经方光芒会闪耀到永远!”他们笔记满满,互动多多,大有意犹未尽之感,纷纷期待下一次的培训班。

                                             (培训班学员合影) 

    此次国际经方培训班是国际经方学院成立以后的第一期。通过经方培训班,实实在在的培养了一批基层中医临床人才,也令我校经方培训的国内外影响日益扩大,日渐成为我校办学的重要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