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2021龙砂医学流派学术研讨会暨经方临床应用提高班”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0-18 浏览次数: 19

由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医药学会主办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经方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承办,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江苏省中医院)普内科·中医经典病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龙砂医学流派传承工作室、无锡市中医医院、无锡市龙砂医学流派研究院、江阴市中医院等联合举办2021龙砂医学流派学术研讨会暨经方临床应用提高班2021年10月15日-17日在南京举办。

江苏省中医药学会、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陈亦江、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程革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陈亦江会长讲话  


程革副书记讲话


我校发展规划处处长郑晓红、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党委书记倪昊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龙砂医学流派代表性传承人顾植山、黄煌以及江苏省中医院普内科·中医经典病房、上海市中医文献馆、上海市杨浦区中医医院、无锡市中医医院、无锡市龙砂医学流派研究院等有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180位参会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龙砂医学流派及其经方特色、经方临证思维、经方临床应用、经方文献研究、经典病房建设等专题展开了为期三天的研讨。

15日上午顾植山、黄煌、贾杨、陶国水分别作了《龙砂医学的学术渊源》《龙砂医派中的经方家们》《基于中医药证章视角的龙砂医派点滴》《龙砂医学经方的传承与创新》的主旨报告。下午陈仁寿、沈澍农、花海兵、薛蓓云分别作了《经方与本草》《宋定本仲景三书文献学考察》《朱氏诊法——脐腹诊》《竹皮大丸的临床应用》的专题报告。

16日-17日分别由刘沈林、王长青、张书富、周春祥、王长松、陆为民、李冰石、毕礼明、黄煌分别作了《培养辨证思维,善用经典名方》《困惑与思辨——口腔粘膜疾病中西医联合治疗心得分享》《中医绝对不是慢郎中——一个西医专家眼中的中医》《经方中的理法乾坤》《经方治疗失眠的体会》《经方在中医经典病房建设中的应用探讨》《探讨经方护理标准化体系的构建》《IgA肾病与经方方证初探》《柴胡加龙骨牡蛎汤、柴胡桂枝干姜汤、柴胡桂枝汤、柴苓汤的临床应用》等专题报告。

中医学是有历史有传承的医学。吴门医派、孟河医派、龙砂医派、山阳医派、澄江医派均是江苏中医著名的学术流派。其中龙砂医学流派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的全国首批64家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之一,是与吴门医派、孟河医派等齐名的全国知名的学术流派。

龙砂医派发源于江苏江阴龙砂一带,但其传人与学术影响却不限于无锡江阴。近代以来,龙砂医派传人继承龙砂医学求真务实的精神,胸怀天下,敢于创新,为中医学术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如温病学家柳宝诒,伤寒家朱莘农,经方家曹颖甫,针灸学家承淡安,妇科专家国医大师夏桂成,学术上各有所长,是龙砂医学流派的杰出代表。

龙砂医派的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经方是其中重要的学术特色。前有龙砂姜氏世医,后有曹颖甫、朱莘农,针灸学家承淡安先生亦重视《伤寒论》研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龙砂医学流派代表性传承人顾植山、黄煌也以研究和运用经方为学术特点。5年前,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党政领导审时度势,从传承中医的高度出发,率先在国际上成立了第一家经方教育机构——国际经方学院,扩大了南京中医药大学的社会影响力,推动了中医药和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

2021龙砂医学流派学术研讨会暨经方临床应用提高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