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双一流”建设处来我院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4-22 浏览次数: 10

4月21日下午,“双一流”建设处孙秀兰处长带领班子成员一行6人来我院调研并指导工作。

黄煌院长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办学工作。我校在中医经典研究上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良传统,在经方研究领域有着扎实的基础和传承的脉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我校有两位学部委员,其中之一就是经方家叶橘泉先生,其后的宋爱人、樊天徒、吴考槃、曹仲苓、陈亦人、张谷才等学者教授都是研究《伤寒论》《金匮要略》和应用经方的大家。近十多年来,经方的重要性渐被海内外中医界所重视,2016年我校的领导班子审时度势,在全国率先成立了首家国际经方学院。

黄煌院长介绍,学院把面向海外的国际经方教育和面向国内的基层经方培训作为工作重心,并在经方教学与临床带教、经方教材建设、经方应用标准制定、经方师资梯队建设及服务社会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把中医药经典能力培养作为教学重点,探索出了一条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中医药教育传承创新发展新模式。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学发展的重要思想,积极探索以经方为主要传承内容的中医药人才培养和学术传承模式,有力提升了南京中医药大学的社会影响力和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取得了十分显著的社会效益。

黄煌院长对学院接下来的工作思路和计划也做了简要介绍。听取黄煌院长的介绍后,孙秀兰处长对我院近年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尤其在为学校“双高”建设、为中医药海内外传承传播方面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孙秀兰处长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双一流”建设处与学院的常态化沟通合作,齐心协力共同推动经方海内外高品质传承传播,提升学校对外文化交流和中医药学术的国际影响力,打造学校“双高”建设新特色、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