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经方,经方惠民
第38期“省中黄埔培训”经方班(第二期)顺利结业
作者: 张薛光 发布时间: 2021-06-23 浏览次数: 35

6月2日至16日,我院与学校附属医院江苏省中医院联合举办的第38期“省中黄埔培训”经方班(第二期)顺利结业。培训班每周两次课,为期三周,由黄煌教授主讲。来自附属医院全院内外科中医师、西医师以及医技药学护理专业共计160多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黄煌教授上课

此次经方班与第一期课程内容相衔接,围绕桂枝汤、柴胡桂枝汤、泻心汤、附子泻心汤、五苓散、猪苓汤、麻黄附子细辛汤、麻杏石甘汤、四逆散、当归四逆汤、温经汤、黄连阿胶汤等12首经方,详细介绍其方证识别要点、适用人群特征,既有经典原文的诠释,也有方病人诊疗思维的现代解读,把古代应用经验与现代循证医学证据相结合,并分享了大量临床案例,理论指导实践,实用性强。









培训班现场

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传世的两百多首经方,凝聚着几千年古人使用天然药物的经验。面向临床医生开展经方培训,有利于强化中医药特色人才队伍建设,有利于提升中医药服务供给质量、效率和水平,有利于坚持中西医并重,推进中西医结合,促进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医药事业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促进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指明方向。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南阳调研时又专门到纪念东汉医学家张仲景的医圣祠等地考察,再次对进一步发展中医药提出新的明确要求。推广经方,传承经方,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重要指示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