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办学,推广经方
—我院经方研修班掠影
作者: 张薛光 发布时间: 2021-04-26 浏览次数: 36

继去年10月四川大竹经方研修班(第一期)、12月浙江台州经方研修班(第三期),今年4月以来,我院又陆续迎来了浙江诸暨经方研修班、四川大竹经方研修班(第二期)。



各期经方研修班合影



浙江省诸暨市中医医院选派了31名中青年骨干来我院参加此次研修班,为期一周,由黄煌教授临床带教,并作病例分析,详细介绍经方诊疗思路和常用经方方证。理论教学上,我们开设了《经方应用的思路与经验》、《妇科病常用经方》、《胃肠病常用经方》、《糖尿病常用经方》、《呼吸病常用疾病》、《肾病常用经方》等专题讲座。

去年四川大竹经方研修班举办第一期,学员大都是来自大竹县中医院的中青年骨干。他们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白天门诊学习、理论培训,晚上小组讨论,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无一时闲暇。大家很快学有所得,把黄煌教授的临证经验带回大竹,用经方之简便廉验,解黎民之病痛,造福一方百姓。一年来,通过大竹经方微信群、公众号,他们发表了很多临床一线的经方案例。可以看出,经过上一期的学习,他们已经熟悉了常用经方的方证,熟悉了方病人诊疗思路。今年的研修班仍然采用上一期的模式,由黄煌教授临床带教,并作病例分析,介绍常用经方方证和应用要点。我们开设了《痞满痛经典诊治》、《有趣的方证》、《经方腹诊讲座》、《经方在喘证中的应用》、《咳嗽的经方辨治》、《经方在糖尿病中的应用体会》、《常用减肥方》等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