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学校附属医院江苏省中医院联合举办经方培训班
作者: 张薛光 发布时间: 2021-04-21 浏览次数: 38

4月20日,为期两周的第37期“省中黄埔培训”经方班(第一期)落下帷幕。此次经方培训班是由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江苏省中医院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经方学院联合举办,国际经方学院院长黄煌教授主讲。来自全院内外科中医师、西医师以及医技药学护理专业共计180多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还吸引了众多进修医师、规培医师现场旁听,整个报告厅济济一堂。

马朝群副院长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黄煌教授讲课









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常用经方方证与临床应用,黄煌教授围绕大柴胡汤、小柴胡汤、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半夏厚朴汤、半夏泻心汤、黄连汤、小建中汤、桂枝加龙骨牡蛎汤、桂枝茯苓丸、当归芍药散、真武汤、肾气丸等12首经方,详细介绍其方证识别要点、适用人群特征,既有经典原文的诠释,也有方病人诊疗思维的现代解读,把古代应用经验与现代循证医学证据相结合,并分享了大量临床案例,涉及心内科、呼吸科、消化科、风湿免疫科、肾科、神经内科、精神心理科、内分泌科、老年科、妇科、男科、儿科、皮肤科、泌尿外科等多个临床科室常见病。从经方的组成剂量,到经方的方证关键词,到经方适用人群体质特征,再到经方疾病谱系的讲解,将这些历久弥新的古方应用经验和盘托出,学员们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

培训班现场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附属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党委书记方祝元高度评价了黄煌教授的学术经验和为推广经方所作出的贡献,他认为,经方的临床疗效正是对社会上的中医无用论和中西医对立论的有力反驳,而当前面向全院开展经方的系统培训显得恰逢其时。方书记即兴创作对联一副:授一方,教一人,治一病,救一命,善莫大焉;中医师、西医师,学经典,用经方,皆成名医。方书记的讲话为全院点燃了学习、实践经方的热潮,也将这一期省中黄埔培训班的气氛推向高潮。

方祝元书记讲话

 

经方是中医经典临床著作《伤寒论》、《金匮要略》的精华,是中华民族应用天然药物的经验结晶。经方虽然不是中医学的全部,却是中医人才培养过程中必须夯实的基本功。经方方证客观、疗效确凿,且疗效的可重复性强,有利于开展中医的临床研究、实验研究。经方方证规范,科学性强,有利于教学和传承,有利于大规模培养中医人才。经方重视现代临床研究、现代药理研究以及循证医学研究,经方还能够成为嫁接中医、西医理论和实践的桥梁,是实现中西医结合的重要载体。传承经方,利国利民又利医。

《黄煌经方使用手册》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