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湖州市中医经方研修班在我校国际经方学院顺利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9-16 浏览次数: 1130

为期两周(94-915日)的2017湖州市中医经方研修班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经方学院顺利举办。浙江省湖州市卫计局从湖州市及两区三县考核选拔了2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开班仪式



201794日上午的研修班开班仪式上,国际经方学院院长黄煌教授首先向湖州市卫计局的有关领导及全体学员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特别提到湖州籍的叶橘泉先生,他是我校建校初期的副校长,中医界最早的学部委员之一,他是著名的中医临床家、中药学家。



黄煌院长讲话



黄煌院长指出,经方是中医学中比较规范的一部分,经方有效,经方安全,经方好学。目前国内外对经方越来越关注,一股“经方热”正在形成。再加上大多数经方方小药少,价格相对便宜,老百姓吃得起。因此,经方的确凿疗效和价廉物美,给我们中医带来十足的底气和应有的尊严,因为开大处方不得人心。



魏明副主席讲



湖州市政协副主席、卫计局副局长魏明对全体学员作了三点指示:1、要善学。中医的流派很多,但中医的经典最具魅力,是中医的核心内容。《伤寒论》和经方是经典的代表。我们要善于向古人学习,向当今的经方大家学习,还要向未来学习,要掌握经方的现代临床、药理等研究进展。2、要会用。学中医,读经典,用经方,离不开对中医经典著作的阅读和研究。要增强我们对经典条文理解和经典古方拓展应用的能力。3、要能说。就是要把疗效发挥的道理说清楚,要会总结临床经验,只有不断总结,才能不断提高和进步。



此次研修班的课程采用理论教学和临床带教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除教学门诊抄方之外,安排了黄煌教授及其团队分别作了《经方应用的思路与经验》、《黄芪类方》、《桂枝类方》、《当归类方》、《柴胡类方》、《半夏类方》、《麻黄类方》等类方系列讲座,及《感冒常用经方》、《咳喘常用经方》、《胃肠病常用经方》、《失眠病常用经方》、《月经不调常用经方》等病方系列讲座。邀请了我校李国鼎教授作了《伤寒方的临床应用》、《六经辨证思维方法》、《乌梅丸证治探析》的专题讲座,还邀请了知名经方学者娄绍昆老师作了《漫谈经方》的专题讲座。





娄绍昆老师在授课



研修班学员还利用休息时间,在经方学院举行了第一次学术讨论会。讨论会上,学员们交流了学习应用经方的临床体会,气氛热烈。研修班负责人还向学员们传达了湖州市卫计局制定的年度学习计划。本次研修班结束后,湖州市卫计局还将组织此次研修班成员开展为期一年的自学经典理论、疑难病例讨论、专家专题讲座等活动,以及整理经方临证典型医案、撰写学术论文等。





临床带教



作为湖州地区的经方种子班、师资班,此次研修班的成功举办,是我校国际经方学院与湖州市卫计局在中医经典传承和经方医学推广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的开端,必将为湖州地区、环太湖地区,乃至整个江浙地区的中医传承和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作出新的贡献。